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

它们为什么会死去?


我已经过了那种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年龄了。
这几天早上,扫地时,看见死了满地的青色蚊虫,很是好奇。
它们搞集体自杀吗?
我问妈妈:为什么那么多青色的蚊虫死在地上。
也还好我也过了那种会被“不知道”这个答案而抹杀掉好奇心的年龄。
“不知道,只是这种蚊虫总会在下秧的季节大量死去。”

我上网查了一下“蚊子的寿命有多长”。
答案如下:
在四季分明的地区,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,蚊虫会出现繁殖期和越冬期交替的现象。冬季气温过低,蚊虫停止繁殖,成蚊都聚集到较温暖、微小气候比较稳定的场所隐蔽起来,不食不动,新东代谢降到最低水平,处于蛰伏状态,称为越冬。早春气温变暖时,存活的成蚊开始吸血、产卵,繁殖后代。蚊虫的越冬方式因种而异,如淡色库蚊多以成虫越冬,微小按蚊、三带喙库蚊多以幼虫越冬,白蚊伊蚊多以卵越冬。越冬时间,多数蚊虫自然死亡,只有极少数能存活到次年春天。越冬期是蚊虫数量最少、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。

寿命
蚊虫的春夏寿命一般为1-4周。影响蚊虫的寿命的因素是蚊种、气候、营养、个体活动、天敌状况等。晚秋羽化的雌蚊因越冬时间长短而异,如果产卵较少,营养充足,而气候环境适宜,寿命可达4-5个月之久。

适耕庄的这种品种是青色的,不知道跟上述的蚊子的情况是否相同。
关于植物,我可以问芗艽。关于蚊子,我要问谁?
它们为什么会死去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