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

想念

才刚坐下来,打开电脑要看些论文资料,就收到堂弟发来一封短讯:
“帮我告诉阿婆,我今年没空,明年才去拜祭她,还有我很想念她。”
坏孩子,弄到我眼红红,鼻子酸酸了。
我,也想念她,今天早上坐在餐桌上发呆,想起她来。
我也忘了婆婆过世几年了。
昨天,妈妈说6年了,算一算又好像是5年。

今天早上有想过要写点什么关于婆婆的,可是,又怕自己会心情跟着低沉下来。
坏孩子,你又害我哭了。

婆婆是我们吴家的童养媳。
外婆太(婆婆的妈妈)和阿太(公公的妈妈)同住在黑风洞的一个村庄。
阿太是个好心、大方的妇人。每次她经过外婆太的家门前,里头的孩子都会跟她打招呼。
她买了一角钱(当时是很多的钱了)的糖果就会分给外婆太的孩子吃。
外婆太感觉阿太是个好人,自己生的孩子又多(4男三女),所以就建议把其中一个女儿给阿太做童养媳。
婆婆7岁就被背过来吴家做童养媳了,她有百万个不情愿,常常会想跑自己的家。
可是,外公太(婆婆的爸爸)会用木棍把她赶回去。

婆婆在18、19岁正式跟公公成亲。
她分别在19、22、27、30、43岁生下大姑、我老爸、小叔、二姑和小姑。
在爸爸之下,叔叔之上还有个叔叔,可惜,在他4岁时,因为发烧夭折了。
婆婆和公公的关系一直都不太和谐。
婆婆做事积极、性急;公公却懈怠,做事没要求,福建人说的ai mai的样子。
叔叔告诉我,公公不曾跟他们几个孩子交谈过。
在他的印象中,公公成天躲在房里,不会跟家人沟通。
这对他们几个孩子都是一种负面的身教。

我以前觉得婆婆是武则天或慈禧太后。现在想想,如果家里有个可以撑起半边天的男人保护自己,哪个女人想扮演这样的强势角色。
公公为了逃避家里的责任和跟妻子的关系,长期在外工作的,偶尔才回家来。
每次他回来,我们几个小瓜就会钻进他房间躲起来,等他进来时,我们就跑出来,拉他的裤伸手跟他要两角钱。
他就会伸出他的拳头,开玩笑地跟我们说:五角敲(客家话读作u gu kok)就有。
妈妈说只有我们几个小瓜可以逗得他笑。
公公喜欢吸自己弄的卷纸香烟。他把烟草放在一张小白纸上,手一卷就把它叼在口中。
婆婆时常骂公公是赌鬼。
公公在我4岁前去世,我对他的印象就只有这些了。

在孩子长大后,婆婆还跟公公的关系不和谐。
当时,50多岁的她选择离家去帮人做帮佣。一做就做了8年。

婆婆在我的童年和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多记忆。
有早年甜蜜的。
从幼稚园开始,我成绩就不错(小时了了,真可惜),所以婆婆特别疼爱我。
我考到好成绩,她会给我钱。
那时,跟她好到偶尔会到她房里跟她同眠。
那时候,我们应该会讲话讲话到睡着吧。我不记得了。
我记忆中她喜欢唱“小小羊儿要回家”给我们听。
婆婆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个长辈之一。

可惜,这种美好的感觉随着我长大,慢慢变了质。
无可否认,她是个非常勤快、爱干净、要求高的人。
她对自己要求高,对别人也是。
每天早上,都会被婆婆的喊叫声吵醒。
她会开始批评妈妈这个做得不好,那个东西干嘛还没做之类的。
爸爸身为男人,受不了这种情况,有时会跟她吵架。
相比叔叔,婆婆明显地比较偏爱叔叔,因为他比较听话、安静。
爸爸是个好动、交友广阔、口才了得的人。
年轻时候,他喜欢跟朋友去田芭捉鱼、游泳之类的。
婆婆下旨警告他:你自己去野可以,可是,不可以带你弟弟去。
所以,爸爸学会游泳;叔叔却学会坐在岸边看人游泳。

在我青少年时期,是我心理上处于两个极端的时期。
在学校,师生、朋友的眼中,我是如此的开朗、随和。
在家里,面对婆婆(和哥哥)时,我却像个恶魔。
我晚上跟朋友出去喝茶,婆婆说我像不正经的女人,晚上才活动。
我PMR考试全科特优,她说不知道是不是偷看得来的。
有时候,我对她的言语行为无礼时,她会诅咒我将来会有报应。
我以前跟人吵架的功夫是跟婆婆的相处中学来的。
我曾经想过如果我有手枪,我要一枪把她毙了。
我那时真的很坏,坏到极点。
我这个不肖的子孙。
高中之后的我,一方面,很喜欢适耕庄纯朴的生活;另一方面,我又想出去外头呼吸新鲜空气。

2000年,我被UTM录取了。
我带着复杂的心情离开这片我深爱的土地,也离开了我的家。
前两个学期假日回家,还是会遇上不愉快的情况。
当时,会想快点离家,我宁愿一个人留在宿舍,也不想留在家里活受罪(那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)。
婆婆也在那个时间去了大姐家帮忙她照顾孩子。
大姐和姐夫当时都需要工作,家里请了女佣,可是,不放心,就请了婆婆过去帮忙。
她一住就住了6-7年,一直到她患病为止。
偶尔过去大姐家,就会听到大姐讲婆婆跟女佣相处发生摩擦的事情。

我跟婆婆的关系逐渐改善是我上了大学之后的第二年。
随着年龄的增长,还有最重要的是上帝的管教,把我的獠牙逐颗拔掉。
我开始去跟婆婆建立关系,互相嘘寒问暖。
我工作之后,有时会给婆婆一些零用钱,可是,她不要我的。
她说,我才刚开始工作,等赚到更多的钱才给她。
她就是这样照顾子孙的长辈。
不管年轻时期日子多么辛苦,婆婆还是想办法买留下一些产业给儿孙。
到她临死前,她留下几万块钱,说是为自己的身后事预备的钱,她说不想负担后代。

我工作的第二年,突然传来婆婆身体不舒服的消息。
她一直说肚子很痛。那大半年,家人带她去了几家医院做体检。
看到她日夜消瘦的样子,家人都很不好受。
听说,那段时间,她常常瑟缩着身子喊痛,有时甚至想撞墙死。
可是,就连专业的医生们都检查不出什么病来。
到了一个程度,家人都误会婆婆患有无病呻吟症,所以建议把她送去休养院。

那一天,她只住了一夜,又痛得转入同善医院。
三姐当时还在那里当护士,家人又给她做了第N次体检。
医生还没宣布体检结果,姐姐偷偷看了报告,告诉我们是胰腺癌末期。
家人把她从医院接回家,骗她说医生已经跟她动了小手术,没事了。
当时是11月中旬,恰逢学校放假,我当时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回家,我也不太记得了。
那时候,我们已经陆续回家看望婆婆。

短短的几个月,婆婆已经瘦得不成人形了。
我还记得她直说肚子很热,接着就吐出大量的褐色的血水。
三姐从医院拿了一些止痛药给她。
当时,爸爸已经不知所措了,看见婆婆辛苦的样子,就叫她吃止痛药。
婆婆会不满地骂他:你只知道叫我吃药,你知道我要吞下它多辛苦吗?
大家都不好受,特别是之前误会了她的家人。
为了不要让她死不瞑目,家人商量把实情告诉她。
可是,要由谁负责告诉她呢?

我记得当时爸爸、姐姐们进了去婆婆的房间,跟她道歉,因为误会了她。
然后,再把实情告诉她。
我们子孙们围坐在她身边,她开始去看着每个人讲一些话。
她拉着我的手,问我什么时候要结婚(我当时还谈着恋爱)。
当时的我,已经不知道如何去做祷告了。
我不想看见她痛苦的样子,可是,我又不想接受她就这样离开人世的事实。
在医生宣布体检报告的两周后,婆婆最后在我们面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她离开时,样子很安详,就像睡着了一样,大家都这么说的。
她的葬礼仪式是由出了家的小姑和她的朋友负责的。

那之后,我没有完成婆婆对我的期望。
前面那2-3年,开着车去上班时,看见窗外有人出殡。
我的眼泪就会不停地流,就像现在一样。
不经意又会回想许多关于婆婆的往事。

明天,我要载着爸爸和叔叔去仙境山庄为婆婆扫墓。
到时,我要为她献上一束花(婆婆很喜欢花朵),还有告诉她关于我们想念她的事。

婆婆年轻时候的样子

婆婆、外婆太和大姨婆

婆婆和她娘家的合照。右一是她,右二是小叔

婆婆去旅行时拍的照片

哥哥、嫂嫂、婆婆、妈妈、侄儿、爸爸多年前的合照

这是我唯一能找到比较齐全的全家福

5 条评论:

abe 说...

看到我都想哭了。
尤其是这个 ”小小羊儿要回家“。

照顾自己。

Siaoli 说...

对不起,我不是有意让你想哭的。我流着眼泪写这篇文章,我妈看了都掉泪,往事嘛,就是如此的煽情。

小蓝 说...

你让我落泪了,真的很想念她,每每想起往事还是会很自责,以前对婆婆的不谅解,为什么总要等到失去了,才能够将心比心。以前有和婆婆提过,如果有一天她去了另一个世界,一定要报我知道,那是怎样的一个地方??可是5年了,他还没和我“联络”。

Siaoli 说...

偶尔的自责是难免的,因为这件事情出乎大家意料之外,只要不造成太大的心理负担就好。我们好好地过生活,这是她期盼的。

YEN 说...

还记得以前在你家听你说着你婆婆的事,那时的怨气,后来已经变成感恩和思念。人长大了,会想了,真的很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