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

我家的大日子


昨天(20/3/10)是我家的大日子。
除了是二姨的二女儿出阁日子外,也是爸爸61岁的生日。
上两周,我们几姐妹已经略讨论了要怎样为爸爸庆祝。
虽然适耕庄的海鲜楼多的是,可是,我们打算在家煮食为爸爸庆生。

周五晚,二姐放工后载了大姐和几个孩子回乡参加二姨家的自助餐筵席。
那天晚上,我家又开始热闹起来。16个人,在适耕庄不算是多人口,可是,也要安排住宿之类的事情。

小孩子大喊大叫、玩捉迷藏,大人在说东家长西家短就在这刻开始。
在心理学的课上,才知道有一种现象叫“鸡尾酒效应”。
"鸡尾酒效应"在声学中是指人耳的掩蔽效应。在鸡尾酒会嘈杂的人群中,两人可以顺利交谈,尽管周围噪声很大,但两人耳中听到的是对方的说话声,你们似乎听不到谈话内容以外的各种噪音。因为你们已经把各自的关注重点(这就是注意的选择性)放在谈话主题上了。
在我家,就需要学习这种本领。

无论如何,大人虽然偶尔会喊叫一下孩子们,大家还是十分享受于这类的团聚,特别是爸爸妈妈。
爸爸喜欢骗孩子坐上他的摩托。他会带他们去超市买维他精。
这是我们身为第二代无法享受到的福分。
我们小时候,父母都忙着工作找生活,谁还有多余的时间、情趣、金钱去哄骗小孩呢?

我们四姐妹一人拿出一百块给大姐,由她负责买蛋糕和买菜。
大姐在secret recipe买了一个巧克力加芝士口味的蛋糕,yummy。
前两年,我们为他庆生,他很不好意思。当时切蛋糕时,他是假借小米之名把这个仪式带过了。
这次,他又要怎样过桥呢?
我们约定了下午3点切蛋糕,可是,家里的两个小可爱睡午觉,没有他们,切蛋糕仪式还有什么意义呢?哈哈。
结果,切蛋糕仪式改去晚上8点。
八点钟,我们个就各位为爸爸唱生日歌。唱完歌,爸爸又假借家里两个小可爱,抓着他们的手把蛋糕切了。然后,他连蛋糕也不吃,就坐了摩托出街找朋友,丢下我们开开心心地吃下他的蛋糕。我的爸爸就是这个样子。

昨天早上,我跟大姐去了一趟pasar,张罗煮食的材料和早餐。
午餐,我们吃了猪脚醋;晚餐,一家人吃生锅。
今天午餐,我们煮擂茶。
擂茶是我们客家人的菜,我家常煮的菜。至于它的制造方法和过程,我就无须长谈。
制作擂茶最烦人的工作就是洗菜、切菜。每次煮擂茶时,大姐就会笑妈妈,说她幸好女儿多。
这次,大姐操大厨的工作。妈妈在屋里休息,偶尔进来串门子。
大姐又重提了庆幸妈妈女儿多的事。妈妈忍不住抖了一个秘密出来。
她说想当年,她和父亲孩子多生活困苦,父亲曾经感叹如果只生3个孩子(大姐、二姐和哥哥)就不生就好了。大姐就此事笑我和三姐,然而,今天个感受又不一样了。还好再多生了两个女儿。妈妈常常庆幸她有四个女儿,而不是四个儿子。

5 条评论:

haan 说...

我妈也是常常说,生女儿比较好。有一次一个朋友来,她知道他家里全部都是男生(只有兄弟,没有姐妹),也很老实问了一句“那你妈妈不是很辛苦?”真的好笑。。

Siaoli 说...

看到那句“那你妈妈不是很辛苦”让我发笑。男生们看了这几句话,不要对号入座啦,哈哈。

小蓝 说...

真的很想念那两天在家吵吵闹闹的感觉。期待下一次的聚会。“包黍”好吃吗???

Siaoli 说...

大姐,包黍隔了一夜不太好吃了。期待下次的团聚。

YEN 说...

还记得以前第一次在你家吃擂茶,你妈很殷勤招待我哩。不过我实在吃不惯那个茶汤,所以都只是把全部菜往饭里送,干捞这样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