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

带路鸡

今早在院子里一边晒衣,一边跟妈妈闲聊。
她说鸡寮里的鸡可以杀了,因为它们一直在生蛋,再不宰掉它们,就老了,不好吃。
我问她:它们多老了。
“两年了。”
啊,两年,那么老了,还可以吃吗?
“还有比它们更老的。”
什么?真的吗?
“鸡寮里头那只公鸡有11年了。”
不是吧?11年?真的11年?鸡可以活多久的?
我的好奇心又发作了。
妈妈告诉我那只公鸡的故事。
它是11年前,嫂嫂嫁过来时,她娘家当时带了两只鸡来,一雄一雌。可惜,另一只母鸡,几年前死了。
它们有个特别的名字—带路鸡。
我问妈妈这是什么籍贯的习俗。
她说什么籍贯的都有。带路鸡代表传种接代的意思
我很佩服的,不是那只11岁的鸡,而是妈妈的那份心,因为不是每个还会守着这份情。
很多人会在婚礼后,把带路鸡宰了来吃,一了百了。
我想妈妈是为了吴家守着传种接代这件事。
那份傻和忠有多少个人会愿意守下去呢?
知道了这件事之后,我忍不住快点晒好衣服,去跟其他人讲这天大的事情。
等我处理好了,很兴奋的走进房间,跟他们说。
小孩子都会笑我呆。
“谁不知道这件事,11年的带路鸡嘛。”
我的天啊,真是sien掉。


妈妈目前养的鸡

这就是妈妈忠心养了11年的带路鸡,它自己还有一个私人包厢,真是的。

3 条评论:

贝贝 说...

你现在才知道啊?
我以为你很早就知道了的?
之前回外婆家,妹妹都有在讲。

sharon 说...

好像上了堂课。

sharon 说...

好像上了堂课。